因公临时出国(境)手续办理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发表时间:2020-12-02点击:

                        因公临时出国(境)手续办理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

注意事项:

1. 因公临时出国(境)是指学校在岗职工(含博士后)受上级机关或学校派遣,使用学校经费出国或赴港澳台地区执行公务的活动,出访国家(地区)、出访时间、出访路线均有严格规定。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审批90天(含)以内的因公临时出国、30天(含)以内的赴港澳地区任务。

2. 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简称“批件”)中天数的计算方法:批件中的天数即在外停留天数,该天数一律以我国出入境边防口岸加盖的出入境章为准,离抵境当日计入在外停留天数(例如:某月1日出境,当月10日抵达国内,该团组在外停留天数即为10天)。

出访人员须严格按报批天数和路线执行,否则出国(境)差旅费用不能报销,且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行政任务出国(境)15天、28天,310天,专程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南美、非洲可多加1天,香港5天、澳门4天、港澳8天。]

3. 我校涉密人员出国(境)前须签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涉密人员出国(境)行前保密教育情况表》,回国(境)后签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涉密人员出国(境)回访情况表》。

4. 出访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签证形式和方法不同。免签、电子签和落地签均须在湖北省外事办护签处办理《出入境证明》。

常见问题:

1. 本人受邀因公出访,如何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

答:取得外方邀请函,确定出访计划后,及时向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申报,提前2-3个月提交审批材料。流程如下:

 

 


  1. 本人持有有效期内的因公证照,是否还需提前2-3个月报批?能否直接办理签证?

    答:因公出国(境)证照及签证办理都属于因公出国手续办理,是连续的两步骤,无论有无因公证照,均须向学校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报批,经报备、初审、公示、终审等流程后取得批件,方能办理签证手续。

    3. 本人可否随时办理因公护照,以备不时之需?

    答:无外方邀请且无实质性因公出访任务,不可办理因公护照。

    4. 外方邀请函须具备哪些内容?

    答:邀请函基本内容应包含:被邀请人姓名、工作单位、出访时间、出访任务;邀请单位名称及标识、邀请人联系方式、邀请人签名等。

    5. 所提交的行程表有何具体要求?

    答:行程表包含中英文日程安排,须包含以下内容及要求:

    (1)时间天数:根据邀请函的出访时间段确定,包含路途时间;

    (2)航班信息:包括航班号,如确需转机,不得出机场,出机场视为增加出访地;(3)在外具体日程安排:含离抵境时间,注明离抵境港口,日程首日须列出国内出境城市,日程末日须明确注明"抵达国内”出访日程安排应具体、详细,短期出访日程须列出上、下午公务活动内容,长期(学术类)出访日程须列阶段性公务活动主题内容;公务活动不得少于整个行程安排的2/3,日程安排不能跨国外重大节日,如圣诞节或新年;行程安排确定后,不得私自变更。

    6. 因公出访未能成行的常见原因?

    答:1)时间问题: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距离出访时间间隔较短,因公出访须经审批和送签等诸多环节,任何环节的延误均影响成行;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国使领馆不接受超3个月以上的提前申请。请在计划出访前2-3个月联系学校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提供报批和签证所有材料,经核查合格后,开始受理。

    2)签证被拒:因公出访须服从国家相关部门的统筹安排和监管,且受出访国或地区相关因素的影响。

    7. 提交申请后,出访人员、时间、行程等可以变更吗?

    答:否。均须与批件保持一致。

    8. 为什么每次提交的签证材料都不一样?

    答:因各国签证材料要求不尽相同,且我国和相关国家的政策不断调整。

    9. 离境后证照遗失怎么办?

    答:出访人员必须妥善保管个人证照。如遗失,本人应立即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办通行证;同时联系学校因公出国(境)办公室向湖北省外事办报备。临行前务必准备证照复印件及签证照片,以备不时之需。

    10. 离境后能否申请延长出行时间?持因公证照出访期间能否使用因私证照前往他国或地区?

    答:否。因公出访实行一报一批,不存在续报的情况。因公出访应严格按照报批的路线和天数执行,严禁超天数和改变路线。严禁因公出访期间因公证照与因私证照混用。

  2. 回国(境)后,需要做哪些事情?

    答:回国(境)后自行将因公护照(港澳通行证)首页、签证页(签注页)、出入境页复印留存。7天内归还因公证照至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提供批件复印件。15天内向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提交电子版《出访报告》。

    12. 参加外方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需要报批吗?

    答:需要。参加外方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事先履行报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参加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