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10期)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12-10点击:

教育国际化动态
2014 年第10期(总第22期)
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编               2014年12月9日


本 期 专 题
国家软实力的助推器——孔子学院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发展,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经济交往和教育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和频繁,语言文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日趋凸显。中国在此发展趋势下,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化推广机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主要的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全球首家孔子学院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首尔成立,截至2014年9月,中国国家汉办已在全球123国合作开办了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孔子课堂,已成为汉语教学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品牌和平台。
一、孔子学院的意义
世界文化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是促进文化自身和世界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孔子学院势必会对中国塑造和提高自己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国家形象和建构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做出重要贡献。
一方面汉语是我国的官方语言,是中国向外界传递各类资讯的最主要的方式,扩大汉语的传播范围、更新汉语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提高汉语在国际交流中的地位,是中国走向强国的重要组成元素。同时也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认识与认同,以利于提高国际地位,扩大中国在国际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在汉语的国际推广过程中势必会伴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加快京剧、影视剧、文学作品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满足国外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同时增强海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最后,在“孔子学院”的引导下,汉语的推广在直接和间接间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得全球各国在与中国进行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彼此信任,降低成本,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二、孔子学院的特点
孔子学院在教育方面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跨国性、合作性、综合性和嵌入性。
1 、跨国性
孔子学院教育的跨国性有其自身特点,即地域与理念的双重跨界。异地办学是孔子学院的主要特色,孔子学院设在海外不同国家,其教育合作与交流是在国际层面上进行,这不同于一般大学在本土境内的跨国合作。世界各国参与跨境高等教育的方式有输出型的,也有输入型的,输出型以跨境提供教育服务为主,输入型以跨境接受教育服务为主。孔子学院作为一种输出型跨境教育模式,丰富了教育供给,推动了教育国际化进程,具有教育内部的教育学意义,同时又推动了国际理解与合作,促进了文化交流与融合、带来了经济发展与收益,具有教育外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意义。
2 、合作性
孔子学院的合作是一种多主体合作。孔子学院总部与国内、国外申办方三方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是最常见的合作形式。孔子学院总部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国国内申办方提供汉语师资、教材等资源支持,国外申办方提供教学场地、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的设立方式等。与不同主体的合作,可以使孔子学院获取不同的竞争优势,并在不同领域发挥教育传播功能。
3 、综合性
孔子学院教育综合了类型各异的教育形式。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拓展了教育形式,网络教育、慕课、联合办学等教育形式迅速发展起来,促进了知识的传播与更新。孔子学院作为适应全球化发展的一种教育主体,具备了不同的教育形式,其功能实现是在各种教育形式综合作用下的结果。如孔子学院既有语言培训教育,又有文化知识教育;既有周末班、夜校班等非全日制教育,又有全日制教育;既有面向工作人士的在职培训教育……不同教育形式的综合赋予了孔子学院极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但如此,孔子学院还提供了不同教育形式的对接与转换,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学习进程调整学习形式。
4 、嵌入型
孔子学院在当地运行,需要适应当地社会环境和社会文化,为当地社区服务,这是在民众层面、社会文化层面被接受的过程。孔子学院在进行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时,需要掌握当地的特有知识比如教育市场和教育需求、与当地政府沟通的方式,以及当地特有的管理方法等,以应对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
三、孔子学院的作用
孔子学院是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的公益机构,承载着向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使命。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提升语言技能和满足需求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汉语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掌握汉语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对汉语的投资回报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对个体而言,孔子学院为人们提供了学习汉语、提升自我的平台,满足了个体的交际需求和职业需求;对社会而言,孔子学院为社会提供了熟练的劳动力和普及的汉语水平,满足国家经济需求与发展需求。孔子学院通过语言教学,可以使人们掌握汉语言文化知识,满足个体交际需求和社会职业要求,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使得 “人人有实现他自己的潜力和享有创造他自己未来的权利。”
2 、促进文化交流
孔子学院在汉语国际推广的过程中,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传播,有利于人们自觉进行文化认同,建立文化自信与自强。同时,孔子学院给人们提供了接触、了解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机会,它秉持平等、开放的文化观,培养了人们对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的洞察力与分析力,使人们能够在对话、交流与合作中发展本民族文化。这不但有利于解决自身文化困境,调整完善自身发展路径,还能够实现文化间的融通互补、交流合作,维护整个人类文化生态平衡。
3 、促进国际理解与国际协作
孔子学院提供了中外双方理解、合作的平台,以一种文化外交的模式取得外方的认同、理解与支持,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孔子学院建设的最终目的,不只是单纯的推广汉语言文化,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文化融入世界,让世界人民理解中国。这不是一个“送出去”的过程,是“走出去”、“融出去”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被需要、被接受、被理解和被欢迎的。孔子学院为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和窗口,有利于世界各国寻求公共利益、谋求共同发展。同时,各国都会在这种互动性合作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政治和社会稳定,从而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形象,进一步给国家带来利益。
4 、促进教育开放与合作
孔子学院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语言和文化传播活动,与当地教育主体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密切合作直接参与当地教育的发展,成为当地教育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孔子学院不仅是汉语教育传播的主体,还是全球化教育整体的一部分,与其他地区的教育主体存在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的全球性流动。这一密切联系使当地教育的发展不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不断拓展着当地与外界的交流。
5 、促使文化平衡
孔子学院的发展会对文化、制度环境产生影响,使社会文化制度越来越趋向于柔性化和弹性化,有利于塑造文化多元与宽容的社会环境。宽容的社会环境由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共同演化而成。因此,孔子学院的进入会给当地带来了新资源、新技术、新理念、新标准使知识的生产、积累、配置、利用超过一个机构的运作范畴,推动了国家教育文化体制的变革。同时,汉语国际推广促进了世界教育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对其他国家语言文化发展起到一定示范作用,有利于实现世界教育文化生态平衡。
四、孔子学院对高校国际化的影响与作用
孔子学院对高校国际化具有深远的影响与作用,以下将分别从孔子学院对高校师资、学生、管理及合作与交流国际化四个方面探讨其对高校国际化的影响与作用。
1 、孔子学院对高校师资国际化的影响与作用
师资国际化是高校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只有师资国际化才能给学生带来国际化的思维与视野。各高校可以利用好孔子学院这个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让外派教师到孔子学院进行教学与交流,外派教师到孔子学院后,通过与他们的教师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在服务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提升自己的国家化修养。同时也可以善用国外高校资源,引进国外高校教师,为学校师资国际化开拓一条新的途径。
2 、孔子学院对高校学生国际化的影响与作用
在招收外国留学生过程中,孔子学院对国内、外合作高校具有积极的影响。一是直接的影响,即国内孔子学院合作院校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直接吸引优秀的外国留学生到国内学习交流,促进国内学生的“国际化”。二是间接的影响,孔子学院的学生在中国学成回国后,会把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情况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在国内进行宣传,扩大国内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3 、孔子学院对高校管理国际化的影响与作用
国际化的大学不但要有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学生,更要有国际化的管理。高效管理国际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求学校的办学机制、管理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都必须适应国际化发展这一形势与目标。作为中外交流与合作重要平台的孔子学院,按照其章程,要派遣中方院长到孔子学院与外方院长一道进行管理:中方院长在对孔子学院管理过程中,通过与外方院长、外方相关人员的沟通与合作,可以拓展自己国际化的视野,提高国际化的能力。同时,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中方院长可以立足国际大背景,制定出符合孔子学院发展的战略规划,或者做出重大决策,在此过程中,获得宝贵的他国管理经验。
4 、孔子学院对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影响与作用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国际化的灵魂,也是其本质与落脚点。孔子学院作为中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能有力推进中、外双方高校之间的全面合作,让双方实现高校优势互补,从而达到共赢的目的。在孔子学院的管理与教学过程中,中、外双方教师与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交流合作,结下深厚友谊。中方工作人员回国后,大都能根据双方学校的特点,力推学校之间合作,达成交流与合作项目,从而加速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五、我校合作建设的三所孔子学院基本情况
1 、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孔子学院
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孔子学院于2006年10月成立,是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自建成以来一直坚持“特色发展”的道路,在低人口总量的环境下,全年各类汉语班注册人数保持稳定在400人,附属9所孔子课堂运转顺利。布莱恩特大学孔子学院经多年坚持,已经在当地建立了举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传统,并经常组织美国高中生团队到我校交流。
2 、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
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经多年努力,已经把汉语教学覆盖整个上纽约州,2014年注册学生总人数接近8000人,学院提供不同类型的中文课程达20种,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每年在阿尔弗莱德大学举办暑期中文夏令营活动,并从今年开始接待我校暑期大学生游学团队。2014年全年,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共组织音乐、武术(太极)、绘画、舞龙、包饺子等社区、学区活动约20次。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美籍华人Wilfred Huang先生获评“2014年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
3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于2012年10月成立,在缺乏师资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保加利亚大特大学中国语言中心的资源开办汉语班,目前已拓展到了4个班60名学员的规模,并在瓦尔纳等城市建立了教学点。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还积极组织中华文化交流活动,依靠少量汉语教师、志愿者和汉语学生编排了精彩的富有中国特色的节目参加了今年6月份的“保加利亚玫瑰节”演出,很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华文化。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积极组织接待了我校艺术团今年9月25日至10月5日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三国巡演,为庆祝孔子学院十周年系列活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在两校国际交流上的平台作用也初步显现,我校多名教师于暑期参加了保加利亚大特大学的国际夏令营;大特大学2013年向我校派遣了20人的汉语进修生;我校派往大特大学的2名进修生也于秋季入学。
六、我校孔子学院运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 、汉语教师的数量严重不足,也缺乏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目前我校支持的三所孔子学院共有院长2人,汉语教师16人(16名教师中,仅有3名来自我校),志愿者10人(仅6人来自我校),三所孔院长期苦于缺少汉语教师,在理想情况下需要20名汉语教师,10-15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2 、缺少精通“中华文化”和“国学”的专家级人才、学贯中西的专家。
随着我国对外汉语传播事业的发展,海外孔子学院将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汉语教学和浅层的文化交流,它们对精通“中华文化”和“国学”的专家需求将日益迫切,我们对海外孔子学院的长久吸引力将主要取决于我们能提供的汉语和中华文化专家。
建议:在维持现有数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完善孔子学院的各项配套制度建设。建设好现有的3所孔子学院,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交流模式,提升合作内涵;制定有效的师资派出激励机制,废除或调整与国家政策相抵触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让优秀教师愿意出国任教,担当起传播中华文化、提高我校影响的重任。
                                                                     
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领导
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部门、学院(课部)
                                                                         
本期审稿:马昌前、孙来麟      责任编辑:张友丽 郑适萌


      1 :  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10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