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6期)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7-11点击:

教育国际化动态
         2014 年第6期(总第18期)
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编                                                     2014年7月20日


                 
本 期 专 题
“以学生为中心”的英国高等教育理念
——以格拉摩根大学为例
英国是世界上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之一,其高等教育至今已有800 多年的历史。英国不仅有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且到目前为止诞生了80位诺贝尔奖得主。英国大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英国高等教育教学理念中强调学生为中心(Learner Centric)并以此为核心采用的各种相应的教学方法和质量保障体系。英国格拉摩根大学位于威尔士的Pontypridd,距威尔士首府卡迪夫18公里,始办于1913年,根据1992年英国颁布的《高等教育法》获得大学称号,现有学生约24,000名,教职员工约2,000名。格拉摩根大学从2007~2009年连续3年被英国卫报(Guardian)评为威尔士最佳大学和英国十佳新兴大学,可以说格拉摩根大学是一所工科为主,深受英国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影响的新兴教学研究型大学。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教育理念是人们追求的教育理想,它是建立在教育规律的基础之上的。科学的教育理念是一种“远见卓识”,它能正确地反映教育的本质和时代的特征,科学地指明教育前进的方向。教育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了办学特色和办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调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更是学生成长、生活的地方,为此应当注重对大学生自在、自为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集合学校的所有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而高效的服务。
二、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1. 重视互动和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反馈。教师在课堂中会抽出相当时间,提出一些问题,和学生讨论与分享,在课堂讨论中,几乎人人都有发言机会,从而大大改变了学生的被动学习状况,这样可以引发学生抓住学习的真谛,形成学生的思考习惯。同时教师会根据学生在课堂的表现情况评判成绩,学生为了在讨论中获得更多的发言机会,在上课前会查阅大量的资料,这样也能够从另一方面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格拉摩根大学的课堂教室中并没有讲台,这无形之中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另外教室内的座椅可以随意移动,重新组合,便于学生分组讨论。格拉摩根大学的学生在每门课程完成后都要进行问卷调查反馈,问卷调查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更主要的是提出自己的主观感受和建议等。同时校长等管理人员还会和同学定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学生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同时,英国国家委员会也要组织全国大学毕业生调查(National Student Survey),这个调查由英国教委拨款委员会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调查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能力;作业和考评的公正性;学校的资源;对学校的总体评价等。调查结果作为拨款的重要依据,也是高考学生选择高校的重要依据。
2. 学生自发、自主地学习。在英国的大学,教师授课时通常都会列出每节课的参考书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书目阅读。教师授课时会针对某一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问题与学生一起进行深入的讨论,但布置的作业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所讲授的内容,因此,学生为了完成作业,并参与到课堂讨论中,不仅上课要认真听,还需要课余花大部分时间查阅相关的材料。这种自主的学习模式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学生因水平参差不齐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以及利用可以使用的资源,增强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体验和收获。在英国大学的课堂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视学生是否掌握教师所讲授的知识。在教学中强调注意学生的眼神和肢体语言,并据此来判断学生的接受程度和调整自己的讲课内容和速度。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并不仅仅是刻板地把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将知识恰当有序地传授给学生。同时,在教学活动中广泛采用学生熟知的Twitter,Wiki,Blog,Broadcast等WEB2.0网络技术,以及Turnitin防剽窃软件系统和Grademark成绩评定及反馈系统,采用这些先进的网络技术,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这些措施不仅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有些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例如格拉摩根大学某门课程将教学讨论环节以Blog的形式在网上发布后,美国的三名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在Blog中留言,和教师学生一起参与到问题的后续讨论中,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4. 注重采用情景教学的方法。在教学中尽量复制工作场景。如政府和格拉摩根大学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台小型飞机,并在校园内以飞机为中心修建了飞机维修实验室(Aircraft maintenance),实验室共耗资150万英镑。飞机维修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实际的维修操作学习,同时在实验室旁边有教室,供课堂教学和讨论使用。
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监督“以学生为中心”
1. 学生参与管理和课程设置安排。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是格拉摩根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主要负责研究决定发展规划,制定经费预算,筹措办学资金,提供后勤保障,学生会主席是理事会的成员。大学的政策执行机构为校务委员会(Academic Board),主要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制订教学计划,安排教学活动,做好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师管理工作,校务委员会中也有学生的席位在格拉摩根大学的教学文件中明确提出,课程设置(Curriculum Design) 要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 Centered)。在实际操作中,教师的课程设置要与学生进行讨论,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这样的课程设置安排可以更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同时,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更多地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即以引导为己任,以知识传授为内容。
2. 严格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成绩评定有其他教师和部门监督。所有涉及规定学分的试卷和论文,由任课教师打分以后,再由同行抽样重新打分,再由社会“考试监督员”严格审查,最后确定分数等次,存入学业成绩档案,作为厘定学位证书档次的唯一依据。在科目成绩评定中,最后的论文和考试并不占主要部分,主要依靠平时表现来判定成绩,教师也绝不会因为担心课程通过率或者其它外界因素而降低考核标准。
3. 合理地对待外部教学质量评估。英国也有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AA:Quality Assurance Agency)来进行教学质量评估,但学校不会故意迎合教学评估而改变自身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因为QAA的主要考察内容包括:学校内部用于保证教学质量的结构和机制是否有效;用于保持合理的学术标准和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课程质量的各项措施是否有效;基于内部外部信息和反馈而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学校发布有关学历学位的信息是否准确和完整等。也就是说QAA的主要目的不是直接评估高校的教育质量,而是评估高校内部质量保证机制的有效性。在这样的质量评估体系下,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建立自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能坚持自己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特点。
四、辅助设施保障“以学生为中心”
1. 重视对新生的入学引导。在教学理念上认为教学过程就像搭脚手架,基础部分应更加牢固,也就是说,学校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引导低年级学生尤其是新手。例如,每门课程配备有详细的专门《课程指南》,主要用于揭示知识要点,阐释学科概念,开列参考文献,提示学习要求。同时,学校编写详细的新生尤其是国际学生的指导书(Guide Book),让学生知道如何更快地适应环境;每年专门为新生举行欢迎活动,介绍学校和各学院的概况,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并知道如何更快更合理地获取学校的各种资源。
2. 先进的图书借阅系统。学生的主动学习必须有完善的图书、文献资源作为坚强的后盾。格拉摩根大学拥有较为完善的图书馆,供教师与学生使用。图书馆藏书丰富,包括各种书籍、文献、报纸和光盘视频资料等。图书馆全天开放,可以完成图书自动出借、归还、续借以及复印等功能,可为学生学习提供方便。图书馆全天开放及无人值守的特点,极大地满足了全校学生学习需求。
3. 便捷的网络辅助教学系统。在课堂教学外,几乎每门课程都设计有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系统由任课教师和专业的媒体技术制作人员共同完成,任课教师负责提供思路,技术人员负责将教师地思路转化为友好的操作界面。学生在课外可以随时登陆使用这些辅助教学系统。同时,格拉摩根大学的图书阅览室十分宽敞,旁边安装有电插座和网线,专供学生使用自带的手提电脑及自由上网。校区实现了无限网络(Wifi)的全范围覆盖,学校为每位教职员工配备一个密码,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在校区里都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无线网络,免费上国内国际网络并使用学校拥有的电子图书文献资料库。
五、对我们的启示
可以看出,英国高等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际上是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将“我要教你什么”转变为“你应学到什么”。学校和教师在这一指导思想下进行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及制订相应的质量保障措施和图书、网络等教育技术辅助学习系统。所有这一切都是为围绕以培养学生能力,实现学生成才的目标为中心。和我国的教育相比之下,英国大学教育所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恰恰是我国大学教育所忽视的。长期以来,国内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比较注重知识的灌输,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尊重、对知识的掌握和继承,这样虽然有利于为大学生的基础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同时缺乏对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和意识的培养。这种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造成的后果就是学生只知道被动接受知识和参加考试,缺乏主动积极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一定程度上养成了依赖性的思维定式,更缺乏独到的见解和创意。
由于高校教育改革必须从国情出发,因此我们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借鉴英国高等教育的先进教学经验,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这两种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促进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 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领导
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学院领导
                                                                         
本期审稿:马昌前   孙来麟            责任编辑:张友丽


      1 :     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6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