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4期)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4期)

发布人:张想生发表时间:2014-07-09点击:

教育国际化动态
2014 年第4期(总第16期)
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                   2014年5月26日


                 
本 期 专 题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麦道国际学者学院办学特点及有关思考
【编者按】推行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拔尖人才,是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普遍重视的战略举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at St Louis) 麦道国际学者学院 (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1ars Academy) 在国际化战略的布局中,通过创建一个新型的学院,开创了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为我校提供了一个值得关注和借鉴的案例。
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麦道国际学者学院的建立及使命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 以下简称华大 ) 位于美国中西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以美国首位总统乔治华盛顿命名,创立于 1853 年。华大以严谨求实的治学理念和独树一帜的科研创新力量享誉世界,在最有影响力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2013 年全美大学排名位列第 14 ,学校师生来自 100 多个国家, 2012 年全日制在校学生近 12 000 人。据 2012 年美国“门户开放”数据统计,有国际学生 2016 人,不完全统计中国留学生 600 多人。
2005 年华大吸引和接受麦道·道格拉斯集团卸任董事会主席约翰·麦道先生的 1000 万美元捐赠,将其作为该院发展首笔基金,创建麦道国际学者学院 (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 以下简称麦道学院 ) ,麦道先生先后捐赠总计达 3000 万美元。
麦道学院现有 18 家企业赞助单位, 2 家基金会赞助单位 ( 其中包括“台湾教育部” ) 3 位个人捐赠 ( 包括约翰·麦道先生 ) 。目前麦道学院的发展由 3600 百万美元基金收益支持,同时也得到上述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支持。大学的目标是做大基金到 1 亿美元,以保障麦道学院长期和可持续发展。
麦道学院宣称要在变化的全球环境中,通过与世界各地领先大学的合作,稳固美国的利益。在加强合作研究和教学的同时,麦道学院致力于吸引国际优尖学生人才,给他们提供发达的教育经历,也为美国更多地了解世界提供了一种渠道。
麦道学院的任务和目标包括:与世界范围一批主要大学建立研究和教学合作关系;从这些合作院校招优秀学生,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具有国际视野的领袖人物,支持他们在华大完成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的学习;支持这些学者努力了解美国文化、历史、政治和国际问题;加强华大与这些校友,校友的父母,朋友,企业和这些校友代表的国家的政府之间的关系。
麦道学院关注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热点问题,近期侧重合作研究的问题为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国际关系以及公共健康。
二、麦道学院特点
(一)进行教育国际化战略布局
截至 2013 年,与 17 个国家的 28 所顶尖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中招收博士和硕士生。麦道国际学者学院选择全球伙伴院校时,在地区和国家的选择方面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重点选择了东亚国家中国、日本、韩国,我特别行政区香港和台湾,南亚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中东国家以色列、土耳其,大洋洲国家澳大利亚,南美国家巴西、智利,欧洲国家荷兰、匈牙利,非洲国家加纳等,亚洲国家是其重点, 28 所合作院校中, 17 所是在亚洲国家,合作院校均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大学,如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国立台湾大学”。麦道学院每年招收 14 名左右研究生,学生被称为“麦道学者” (McDonnell Scholar) ,至今有 50 多名麦道学者。麦道学者的遴选程序是在获得华大研究生院的录取之后,校方征求学生本人的意见,并向学生推荐申请麦道学者奖学金,被批准后即可成为麦道学者。大部分的麦道学者自华大毕业后都留在了美国发展。
(二)依托校内各专业院系和导师进行专业能力的培养
大学各院系构成大学最基本的学术组织形式。麦道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并不是独立于华大研究生院及各院系而另起炉灶。首先,麦道学者必须先通过各个专业院系的录取,然后再经过麦道学院的择优选择,就是说,麦道学者必须符合华大研究生录取的统一标准和专业导师的认可。其次,麦道学者同其他研究生一样要完成所有的专业学习课程和论文写作,这些工作都在专业院系和导师指导下进行。所不同的是,麦道学者接受麦道基金的全额资助,比一般研究生接受的经费资助略高。同时,麦道基金赞助机构的专业兴趣会在录取新生时有所考虑。麦道学者也受到各专业学院的欢迎,这是因为院系自己不用出资,而且麦道学者意味着更高的录取标准和较的学术声誉。
(三)建立跨学科的学习研究平台,强化多元交流氛围,强化领导能力培养
麦道学院研究生与一般研究生最大的不同是其在多学科和国际视野的开拓以及领导力培养方面所受到的熏陶和培养。麦道学院为学生搭建了独特的跨学科平台,来自各个国家各个专业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构成一个多元化的团体,为学生营造了跨学科学习研究的氛围。麦道学者在华大留学期间,除了在各自的专业学院同其他学生一样的学习,还参加麦道学院组织的讲座和活动,培养作为领导人的素质,包括每月一次的专题午餐会,每月一次的“全球领导视野” (Global Leadership Vision) 讲座,拓展训练等。新生每周都有关于领导力的讲座活动,进入麦道学院的第二年,麦道学者每人都有做讲座的任务,题目自定,学院每年将麦道学者的讲稿汇集成册。
麦道学院给麦道学者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每年每个人大约在 75 000 美元,每年报销一次麦道学者往返祖国的国际旅费一次。麦道学者在华大学习的第一和第二年,都参加由校长和副校长两人带队的游学活动,有时候的游学约翰·麦道先生亲自陪同,游学城市分别是首府华盛顿和美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纽约市。作为美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麦道学者在华盛顿参观各核心政治和文化机构,参观国会山,与参议员和众议员会谈,观摩众议院投票实际场景,参加布鲁金斯智库研讨会,聆听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学家以及布鲁金斯智库主席的演讲,进行问答交流。在美国 AAAS( 科学协会 ) 听取各类讲座,参观著名艺术博物馆,越战纪念馆等机构。在纽约的游学活动,包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纽约市长以及 Bloomberg 新闻机构,参观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文化机构。
这种开阔的前沿的视野是其他任何一个单独的专业院系难以提供的。一位麦道中国学生说:“在麦道学院组织的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其他专业院系的老师。并且进一步成为了‘新制度社会科学中心’ (Center of New Institutional Sociences CNISS) 的研究生,这个机构是华大在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跨学科中心,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创办。麦道学院培养和锻炼了我们成为一个领袖型人才的基本素质:例如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比如要求博士在读生用 3 分钟向各个专业的同学讲述自己的博士论文议题,并且有评委和观众评估。通过类似活动,麦道学院致力于培育学生的多元文化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批判性思考和领导能力等等。
(四)建立了独特的“麦道导师”队伍,全方位塑造学生的综合素质
麦道学院有“麦道学者”,还有“麦道导师” (Ambassador) ,由华大各学院教授组成,麦道导师每年至少用一周的时问到国外发展对外关系,进行学术联系,提升华大的国际形象,同时也可说是华大的对外“使节”或代表,主要负责麦道学者专业学习之外的成长和培养,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关心他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并协助解决。一位麦道导师负责联系来自同一所合作大学的麦道学者,目前华大有 28 所合作院校,所以有 28 位麦道导师。学校特别邀请有同一族裔背景的华大教授担任麦道导师,例如,来自清华大学的麦道学者目前的导师是清华大学毕业生,现为华大教授。大学每年给每位麦道导师提供 15 000 美元的经费,对外发展关系或者从事研究工作。每年大部分情况都是麦道导师带领麦道学者回母校走访。
(五)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加强学校对麦道学院的支持。
麦道学院院长一职由校长任命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担任,设有麦道学院指导委员会和校外顾问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成员为大学的学术领导人,指导委员会同时为麦道学者招生委员会,决定麦道学者的录取。校外顾问委员会成员来自 20 多家企业、研究机构等领导,向校长和麦道学院院长就专业设置及与其他国家的研究型大学发展关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麦道学院新生入学后,学院举办迎新活动,邀请新老麦道学者、麦道导师 (Ambassadors) 、各学院院长、系主任与会,校长致欢迎词,激励新老麦道师生为麦道学院的宗旨而奋斗。校长、副校长亲自带队游学,麦道先生有时亲自陪同。 2013 年秋天迎新活动,校方举办了麦道国际学院座谈会,邀请了若干国家驻美总领事馆代表出席,校长亲自介绍华大和麦道国际学者学院情况,加强与麦道学者所代表国家政府的联系。
三、两点思考
(一)美国一流大学为吸引和留住世界顶尖人才,在做精细的工作。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现实,美国一流大学因其师资发达、资源丰富等优势,历来都是受到各国优秀人才的青睐,因而也吸引了世界众多人才聚集美国,成为高等教育国际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应该说美国一流大学从来都不缺少留学生生源,那为什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要在 8 年前设立麦道国际学者学院,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吸引国际最优秀的人才到美国留学,并且要留住这些人才。
一位来自中国的麦道学者这样说到:“作为麦道学者,第一,增长了文化见识,开拓了眼界,切身了解到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核心机构如何运转。第二,跟麦道集体在一起,非常有助于增进我们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培养集体协作和归属感。第三,锻炼了我们的职业素养和领导能力:通过与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界名人交流对话,我们增强了全球视野和关怀。第四,切身感受到模范领袖的人格魅力:约翰·麦道先生年事已高,却全程认真陪同我们,参加每一个活动。并且,我注意到,早上他总是最早到酒店大堂集合的人,看着他老人家那么谦卑的等我们这些学生,并且愿意和我们交谈,就感受到什么 , 是真正的“领导力”,非常令人敬佩。
(二)一流大学应发展独具特色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举措。
在与华大校长的访谈中,马克·莱顿校长对于大学推行国际化战略,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和条件这一问题,回答说:“大学必须了解世界,教师必须要有研究兴趣,麦道国际学者学院建立之前,华大的教授与世界十多个国家大学的教授有合作研究,正是基于这个研究基础的驱动,我们决定对国际合作伙伴进行战略选择,成立麦道国际学者学院。”该院强调是在培养未来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人 (future global leaders)
麦道学院在美国大学目前也是独一无二。有文章分析说,这也是避免国际合作无的放矢,一盘散沙,疲于应付无谓的访问及接待和签署协议而无实际成果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大学领导表示,他们希望国际合作带动多个系和学科之间的互动,要符合大学的既定目标,甚至在解决全球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认为,在大学普遍推行国际化战略的态势下,各大学应根据自身的定位和优势,确立不同的战略重点,并形成自己的特色。中国的一流大学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和使命,确立更加宽阔的视野和长远的目光,要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研究解决国家和全球性重大问题上主动出击,加强国际合作,创新体制机制,精心筹划,并做更加扎实、精细的工作。 2012 7 月,复旦大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中心办公室设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成为中国高校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中心。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在访问加州大学的演讲中提到: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共同居住的星球变得越来越“小”,人们称其为“地球村”;然而人们的“眼界”却远未提升到相应的高度。高等教育的使命就是要培养与全球化适应的人才。杨校长强调,在中国需要了解世界的同时,也需要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这种互动的理解在全球化时代极为重要。相信国内有更多的大学领导能在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中以这样的远见卓识为培养卓越的人才,为国家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领导
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部门、学院(课部)
                                                                         
本期审稿:马昌前、孙来麟         责任编辑:杜海坤 刘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