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动态(2014年第2期)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7-09点击:

教育国际化动态
2014 年第2期(总第14期)
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编               2014年3月25日

 
                 
本 期 专 题
美国在线教育发展态势探析
美国在线教育发展态势探析
在线教育已经成为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高校在线教育更是面临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学习者对在线学习需求的飞速增长、高校对在线教育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推动美国高校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线教育已基本覆盖大部分学科的各类层次教学。本文通过简要概括美国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结合美国有关最新重要动态,分析典型案例及比较不同运行模式,提出几点启示,以供我校进行决策参考和借鉴。
一、历史与现状
自2002年至2009年,美国在线教育学生增长率始终高于美国高校总体入学增长率。2010年度相比2009年度增加56万人,增长率为10%,远超同期普通高校学生1%的增长率。截止2009年,美国有44%的高等学校向全社会提供各种网络远程教育。另据《通向远程一美国2011年度在线教育报告》(Going the Distance:Online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2011)显示,2010年度全美610万在校大学生至少选上一门在线课程,占到美国在校大学生总数的31%,规模空前。
二、最新重要动态
1. 美国多数高校已将在线教育划入其长期发展战略
“斯隆在线调查”(Sloan Online Survey)系列报告统计,2003年,全美57%的高校学术主管领导认为在线教育效果好,而2011年这一比例提高到了67%。目前,65%高校学术主管领导认为在线教育成为该校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私立营利性高校将更加倚重在线教育。
2. 网络课程正从高等教育的手段发展成新的高等教育形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向公众免费开放网络课程为高等教育发展到一个新的形态提供了可能。高等教育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以获取文凭为最终目的,而是使尖端科技和知识可以通过网络课程迈出象牙塔,成为任何人、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能便捷获取的东西。但现阶段,由于受技术水平局限,要真正实现上述教育理念和梦想还有相当的距离。
3. 在线教育使美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成为可能
根据美教育部的统计,1990年代美国大学入学人数增长了9个百分点,而1999—2009年增长了38%。与此同时,1998—2008年度全美私立非营利大学的经费投入增加了16%,而公立大学2003—2008年度经费投入只增长了6%,所以在投入增长滞后的情况下,在线教育为扩大美国高等教育规模提供了有效保障。
4. 在线教育悄悄地改变美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格局
为配合开展在线教育,美国一流名牌大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校的规章制度,使学生在网络课程中获得等同于在校生的教育内容;美国高等教育认证机构也开始研究改革相关的认证制度,不仅力图适应国内高等教育新变化,而且研究美国高校对海外学生开放在线课程从而积极占领世界教育市场的预期效果。
三、典型案例分析
1. 远程大学
美国远程大学就是指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学习、考试、递交论文、最终毕业取得学位的大学。根据美国教育制度,远程学位证书和传统校园学习取得的学位证书完全相同,不注明“网络远程”字样。美国远程大学课程强项为商业和电脑技术类专业,但目前还不适合需要实验室操作的专业。本文拟以凤凰城大学为例,详细说明美国在线大学的主要特点。
凤凰城大学是一家营利性的私立大学,属于阿波罗教育集团,成立于1976年,1978年获美国高等学习委员会(The 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的认证,1989年成为美国第一批被认可的提供网络学位教育的学校。凤凰城大学现已拥有约200个校园与学习中心,分布在美国21个州、波多黎各及加拿大,是美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至今有超过15万名的学生,大多数都通过网络接受远程教育,2008—2009学年学生申请得到的联邦佩尔助学金(Pell Grant)超过6亿美元,比美国任何一所大学都多。凤凰城年利润额高达4亿美元。
该校着重培养学生在职业上的技术专长和专业技能,入学条件相对较低,学生构成主要为在职成人、基础较差以及在传统高校曾有过失败经历的学生,其中女性学生和少数族裔的比重较大,平均年龄在33岁至36岁之间。学校有大约1500名核心教员和2万名副教员。这些人均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95%为兼职教员。相比之下,美国高校兼职教员比例平均为47%。其办学模式具有以下4个特点。
(1)是课程操作简单。凤凰城大学为学生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除博士课程,注册入学、缴纳学费、购买资料、图书馆、教学研讨、完成作业、考试与评估、课程实验、毕业典礼等所有环节均可在网上完成。在线学习按学分收费,每个学分根据专业的不同,收费在390~500美元不等。该校为教师和学生设计了功能强大、便于操作的网络课程平台。与学生和教师直接接触的前台,其设计以简单、简洁、实用为原则,让学生和老师根本感觉不到复杂后台系统的存在,流程和网络顺畅无阻滞。课程的表现形式以简单易懂为前提,不追求技术的新、奇,反而以文本为主,每门课程有清晰的提纲,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以周为单元,时间集中。
(2)是课程要求严格。凤凰城大学网络课程要求严格,不仅表现在对教师授课内容的把关、对课程流程的严格操作,而且还对师生互动做出规定,要求每一个学生必须回答每一个问题,每一个老师必须对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问题进行评价。此外,如果学习过程中2周内不上课,就视为放弃课程,重新修课需再申请交费。这也是高等教育认证机构认可其学分和学历的重要依据。
(3)是强大的技术支持。为了保障网络课程的质量,凤凰城大学建设了强大的后台流程管理和信息处理能力。凤凰城大学的后台系统支持2万多名兼职教师和近30万的在线学生,同时还要支持他们之间充足的交互。根据统计数据,系统每周要处理1 70万条消息;每位学生和教师都有自己的邮件账户,收件服务器每周要处理25万封邮件。凤凰城大学还有一套功能强大的学生网上行为跟踪和分析系统,可以记录学生在网上的关键行为,如登录次数、作业完成情况、交互情况等,这是教师、学生支持服务工作人员赖以提供教学辅导和支持服务的基础。通过对学生行为的分析,可以相应地调整课程内容、作业和考试的难度,决定何时提供辅导、提醒和服务等。
(4)是完善的服务保障。与此同时,风凰城大学拥有7000 8()00名专职学生支持服务人员,为学生提供7天×24小时的电话服务(call一center)。支持服务人员的工作以学生行为跟踪和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为基础,从学生报名注册到完成整个学习过程,都能及时、准确地为每个学员提供专门服务。每一个学生可以享受四个专职学生服务人员的服务,即入学顾问、经济资助顾问、学术顾问、转学分服务;每位服务人员约服务300~400个学生,后台系统将其服务过程一一记录在案。
2013 年,这个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会经营的网络大学正在接受美国高等学习委员会lO年一次的资格鉴定。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凤凰城大学与其母公司的关系太近,没有足够的自主权,决定给予凤凰城大学两年的察看期。
2. 在线课程
美国对在线教育课程的界定是,80%以上的内容通过在线进行的课程。美国国家及州的在线教育策略中,都强调合理运用各种不同的媒体和技术为远程教育服务,提高在线教育的质量,同时也鼓励学习者善于利用不同类型的技术和资源.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技术和媒体的优势。
麻省理工大学首开网络课程的先河。麻省理工大学的网络课程叫做“麻省理工开放课件”(MIT Open Course Ware,OCW),最开始包括50门课程。2003年,麻省理工OCW网站正式成立,并在原有西班牙话和葡萄牙语译文版的基础上增加了中文版。麻省理工OCW逐年增添课件.更新内容,增加语种和建设镜像网站,帮助和带动其他学校开设网上教育项目,并且发起建立了开放课件联盟。到2007年,麻省理工OCW达到了初创时的目标:把麻省理工的几乎全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都放到网上,提供1800门高水平课件给全美国和世界各国公众免费使用,浏览量创下了每月2百万人次的纪录,并且将开放课件的教育方武推广到高中程度的课程。麻省理工OCW涵盖了学校全部五个学院、33个学科,有超过2000门课程上网,流量总计超过1亿人次。麻省理工OCW在垒球有200多个镜像网站,至少有10种语言版本,全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访问。麻省理工的OCW项
目从创建到现在不过10年,它不但满足人类求知的本能,还为真正对尖端科技痴迷,却没有机会就读该校的普通人敞开了攀越科技顶峰的机会,如著名的荷兰裔美国天体物理学家瓦尔特·列文教授就在OCW讲解共振、电磁波和光速理论。现在使用麻省理工开放课件的自学者已经超过在校学生,占到全部使用人数的43%,学生42%,教师9%和其他6%。
本文拟以edX和coursera为例,说明美国在线教育的最新进展。
(1)edX
2013 年5月2日 ,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将斥资6000万美元合作推出一个免费网络教育项目,计划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推出第一期课程,其网络课程及其他内容将由两校教师开发制作。哈佛大学校长德鲁斯·福斯特表示,相信这一项目有助于推动哈佛大学校内教学,并积极向网络教育拓展,而这项计划最终目标是不断吸纳其他高等学府参与合作,通过一个统一平台向世界提供更广阔领域的网络教育资源。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表示。新项目为两校教研人员提供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独特机遇,同时还为全球数以百万有兴趣的人士提供了全新的受教育途径。出任项目首任主管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阿南特·阿加瓦尔认为,网络教育不啻为一项“革命性尝试”,势必给教育面貌带来巨大改变。据他介绍,在校学生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网上教学资源,同时两校研究人员还将通过这一项目对网络教育的模武和趋势、受众习惯等展开更多研究。
(2)Coursera
2013 年5月,斯坦福大学教授创立的免费在线课程教育项目Coursera宣布5门课程的学分获得美国教育委员会认可,成为美国整十在线课程发展的新里程砗。
Coursera 由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Andrew Ng和Daphne Koller创立,截至2012年年底,总共有200万学生加入,33所顶尖高校入驻,并且成功融资2200万美元。其课程采取免费模式,但从其去年年底推出的匹配未来雇主和学生之间的招聘服务来看,其在商业模式上已经在开始做探索。
四、运行模式比较
1. 校企合作网络课程
美国各地高校相继仿效建设并开放网络课程,但由于实力有限,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枝企合作的模式。现在已有数十家公司和数以百计的美国高等院校尝试开设网络课程、通过网络免费提供教育材料和教学体验的交流。
(1) 高校为主,公司为辅的模式
2008 年2tor成立,在贝塞迈创投(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等公可大力投入下,获得接近1亿美元的资本。2012年希尔曼公司(The Hillman company)、硅谷银行资本公司(Silicon Valley Bank Capital)等风险投资公司又向其注入了2600万美元。2tor在线教育公司同南加州大学、乔治城大学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合作创建了在缦学位项目,与教师一起设计秽动教学平台,包括实时交流、课堂讨论和社交网络。现在该,公司和大学合作的项目已经开始为30多个国家的3500名学生服务。
(2) 公司为主、借助高校资源的模式
2012 年4月初,一家以罗马神祗弥涅尔瓦命名的在线教育机构(Minerva Project)获得了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基准资本(Benchmark Capital)的2500万美元启动资金,计划在两年内开办一所挑战常春藤盟校的在线大学。它将与顶尖大学的资深教授签约创建专有在线课程,聘请已经拿到博士学位而且热心教书的教师辅导上课,而不是在哈佛耶鲁常见的那些正在读学位的助教。
2. 营利性非学位网络课程
美国在探索一种未来的高等教育模武,即不再以“学位”来衡量学历,企业以更加适合自身需要的模块化课程结业“微学位”为录用人员的标准。针对市场存在的类似需求,出现了如course Hero这样的在线教育机构。Course Hero从为学生们提供教授们的讲义、课堂笔记、作业和考卷开始,现在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成为一家向二三十万学生用户提供优质课程、仅靠辅导答疑收费的综合性在线教育网站。这种以在线优质教育,收费低廉的教育模式,结合现在美国各级学校不断将在线课程作为选修课的趋势,使在线教育有可能颠覆目前的高等教育模式,形成全新的市场。
五、几点启示
1 、美国大学的影响力主要是来自学生和企业的评价以及对社会的贡献,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传递的过程,他们一般不急功近利于各种奖项、排名,而是把注意力和全部资源都放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获得学生满意度上。
2 、未来,实体大学和网络大学共进,面授课程和在线教育同行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在校教职人员对于在线教育的认识、态度和准备程度将决定网络大学和在线教育和课程的发展速度与质量。
3 、对于MOOCS(大规模在线课程)的发展.我校应予以更多紧密关注,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大规模在线课程资源优势.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部国际司)
                                                                         
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领导
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学院领导
                                                                         
本期审稿:马昌前、孙来麟        责任编辑:杜海坤 刘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