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外暑期学校(新闻+简要)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2016第三届“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暑期学校在德国威尔成功举办

2016年7月18-22日,由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承办的第三届“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暑期学校在德国威尔举办,近40位来自各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此次重要的学术活动。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是“水、环境、资源”,活动以讲座、野外实习、及博士生论文展等形式举行。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Hans-Peter Bahr 教授致欢迎辞。他对联盟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德国地理情况及KIT的现况作了介绍。他说,希望通过本期暑期学校,加强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沟通,推动联盟高校在地学领域的广泛合作。期间,来自KIT的Franz Nestmann教授、我校赖忠平教授等共计10余位教授做了学术报告,分别向所有学员展示了国内外多项研究项目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德国葡萄酒庄园及莱茵河沿岸防洪治理综合工程、地球表面不同地区降雨量变化监测、天气预报精度研究、三峡大坝坝前沉积物堆积以及坝后河床侵蚀的问题研究、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以及气候变化研究、利用水体遥感图像信息和生物光学建模评估水质参数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期间,根据专业和研究背景,学员通过相互提出、解答的形式,了解了不同领域、不同国家前沿学科的研究内容。

会后组委会安排了联盟学员参观了Wehr地下发电站,Danube峡谷等野外实习点,并进行了学术论文交流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推动了联盟高校跨学科、跨国界的持续合作。

据悉,“联盟”是在我校发起下,世界地球科学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建立的国际教育科技合作组织。本期暑期学校由卡尔斯鲁厄工学院与我校联合举办,且为首次在海外举办暑期学校。

附:2016年暑期学校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