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我校召开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建设专题研讨会

(通讯员孙来麟杜海坤)10月29日下午,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东苑一楼会议室召开。校长王焰新,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副校长赖旭龙、郝芳、王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际合作处处长马昌前作专题汇报。他围绕如何做实“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介绍了前期工作进展,并就制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进“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人员就以联盟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纷纷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统筹规划,多方筹措资金,在建立和完善国际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以项目为载体推动联盟的正常运转。

傅安洲讲话。他指出,学校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于建设联盟运转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和学院的积极性,将国际化办学指标落实到各单位的考核评估中。

赖旭龙讲话。他说,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我们应有的高度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发挥联盟建设示范效应,不断提升我校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王焰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国际化办学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必由之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加大力度,力求突破国际化办学瓶颈。他说,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是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的一个重要引擎,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统筹国家及社会各类资源,扎实推进联盟日常工作。他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尤其是要进一步研究全面提高学生外语运用能力的教学改革计划。

郝芳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会议部署,尽快启动调研工作,制定各工作任务的项目实施方案,力争在下月底开展各项目的汇报交流,为形成最终实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旨在建立和完善联盟事务校内运行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与联盟成员间实现本科生交换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师资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是由我校发起,于2012年11月6日在武汉成立的国际教育科技合作组织,旨在加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香港大学、滑铁卢大学(加)、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德)、斯坦福大学(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美)、麦考瑞大学(澳)等10所机构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