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关键金属成矿作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张晓珊发表时间:2019-12-31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廖梵汐)12月16-18日,关键金属成矿作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捷克、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关键金属成矿作用的研究和应用展开热烈研讨。

  12月1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八角楼举行。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Petrology Group首席科学家Robert B. Trumbull,捷克科学院矿床学专家Karel Breiter,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地球科学部教授Elena V. Badanina,校长王焰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饶贵安参加开幕式。我校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校长助理蒋少涌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焰新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国内首次召开的关于关键金属成矿作用的国际会议,希望与会专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推动国内外关键金属矿床与矿床勘查的发展和应用,为破解关键金属资源瓶颈约束,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贡献更多的智慧。

  侯增谦致辞。他指出,关键金属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尖端武器等新兴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原材料,对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都发布了关键矿产矿产资源战略举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今年7月也设立了重大专项,旨在研究关键金属的富集动力学(2020-2027),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展示关键金属和关键矿产资源研究最新进展和热点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

  大会特邀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毛景文院士、Karel Breiter、Elena V. Badanina、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宋谢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能源资源中心研究员杨志明等,分别就中国钨锡矿床、埃尔茨山次火山岩-云英岩型锡-钨-锂矿床的模型和起、俄罗斯外贝加尔东部含天河石的锂-氟花岗岩:成矿过程的条件及机制、中国岩浆硫化物矿床的特征及勘探潜力、中国斑岩型铜矿床及相关的关键金属矿化等学术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述。

  20余位国内外专家代表做了专题口头报告,在稀有金属花岗岩和伟晶岩成岩成矿作用、碱性岩碳酸岩型铌稀土矿床成岩成矿作用、关键金属成矿规律、成矿模式与找矿预测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研讨。

  本次会议由我校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主办,资源学院和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合办,湖南省地质院核工业地质局、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