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人:张晓珊发表时间:2021-06-30点击:


 

(通讯员 肖小芳 宫斯宁)日前,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荣获2020-2021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国际合作处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服务国家大局,党支部确立“五立足,五促进”的党建工作思路,高质量推动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学校国际化事业内涵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99月,学校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武汉学院“揭牌

立足中心工作抓党建,服务国家大局和学校“双一流”工作,促进学校国际化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突出政治引领,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展国际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武汉学院”、“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东盟学院(武汉)”, 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东盟开展地球科学国际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申报获批为“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试点院校”,承接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服务国家来华留学高质量人才培养需要。获批“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试点院校”。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引进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为144人。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引进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为67人。以上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高了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标志着学校国际化办学取得重大进展。

20209月,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首届学生开学典礼

立足干部优良作风抓党建,促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政治素养,践行“一线规则”。积极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和责任意识紧密相连,培养党员的责任心和扎实过硬的作风。坚持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守道德底线。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坚持发扬民主,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规定,加强学院内控制度建设,切实转变“四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干部和教师勇于担当,舍身忘我,甘于奉献,不惧风险,每天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名支部党员荣获评“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9月,许峰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立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促进中外师生共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建立健全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夯实组织和人员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实施留学生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践行全员参与,完善信息传递与反馈机制,支持留学生发起成立“钢铁侠”志愿服务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翻译疫情防治手册,全球传播“中国经验”,实现在汉留学生“零感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CGTN英语频道、中国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长江日报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对学校国际学生抗疫及国际学生“钢铁侠”志愿服务队报道100余篇次,有力地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主旋律的价值,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较高的社会反响。

“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队武汉战“疫”故事,吸引世界关注。法国主流媒体、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融媒体平台RFI”,贝宁国家级主流媒体、法语报纸《Bénin Intelligent》(中文译为《贝宁人才》) La Perche duNord》(中文译为《北方快报》)和《Daabaaru》(中文译为《新闻》)相继报道“钢铁侠”武汉战疫故事。“钢铁侠”战疫日记》获得全国高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三等奖;二张“钢铁侠”志愿服务照片入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钢铁侠”抗疫事迹作为中宣部国家全景式抗疫重点图书《第76天》代表人物唯一的留学生素材被采纳;三个国际学生的抗疫故事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一篇荣获一等奖;我校四名国际学生在教育部国际司举办的第四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大赛中获佳绩,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优秀奖一项,一篇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登载。

202035日,CGTN英语频道全球直播学校“钢铁侠”国际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

 

立足人才培养工作抓党建, 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提高。坚持来华留学教育以学术理念为主导价值,将来华留学教育发展重点聚焦到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式发展上,坚持以质量为先,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的来华留学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措施,打造“留学地大”品牌,切实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与管理水平,塑造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品牌和竞争力。实施“国际学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和“国际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工程”,成立“国际学生学术互助中心”,创办《丝路讲坛》和《丝路博士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累计举办近30期学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学术互助,加强学术交流,让国际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国际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促进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学生高水平学术论文不断涌现,国际学生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69篇,其中T1:12篇、T2:57篇,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校国际学生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

立足安全稳定抓党建, 促进国际化校园和谐稳定。与外语学院2019级翻硕党支部持续开展“结对领航”活动;积极向国际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文化自信,涵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人脉资源,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人文交流,为国家发展大局和重要战略贡献新的支撑点。每年联合辖区派出所、校保卫处和后勤住宿管理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应急疏散/消防安全逃生演习、宿舍安全大检查、安全知识讲座、新生安全教育等。分工细化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通过系列安全维稳举措,提升学院师生的安全素养,加强国际学生管理和单位人员管理的风险防控能力,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