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在武汉成立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成立

 

为加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11月6日,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校领导王焰新、唐辉明、郝芳,中科院院士赵鹏大、殷鸿福、金振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等7个国家的11所大学代表,学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成立大会。

副校长郝芳主持大会。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以《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为题,介绍了我校在地球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的章程、合作机制等。他认为,由于地球科学在人类应对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化等重大挑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地球科学工作者不但要完成好认识地球的历史重任,而且要担负起参与管理地球的崇高使命。为此,需要跨学科和跨国界的持续有效的合作,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的青年科技人才。这为我们成立联盟,加强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推动建立“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正是为了探索一个长期、稳定、持续、健康的合作机制和平台。他表示,作为发起高校,我校愿意率先向联盟成员开放学校拥有的有关研究机构、实习基地,推荐我校优秀学生和中青年教师到联盟机构学习深造,同时接纳联盟成员师生到我校访学交流。他希望,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各成员单位以联盟的成立为起点,在“联盟章程”的框架下,合作得到不断的深化,共同推动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开创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美好明天。

曹士海讲话。他代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机构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各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是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共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的必然选择。他认为,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的成立必将成为中外高校之间深度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他表示,国家留学基金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地球科学领域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联盟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德国卡尔斯鲁厄技术大学应用地球科学研究院院长Nico Goldscheider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地球科学部水文地质系主任Hui-Hai Liu博士,澳大利亚大陆地球化学演化与成矿作用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基金会地球流体系统杰出中心主任Suzanne Y O'Reilly教授,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古生物学与古环境学研究中心主任、微体古生物实验室主任、法国自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Sylvie Crasquin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Paulo Vasconcelos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Scott Fendorf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理学院院长 Terry McMahon博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大会通过了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章程。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立联盟秘书处,作为联盟的常设机构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

据悉,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由我校发起,香港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昆士兰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国立矿产资源大学(矿业)、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0所大学加盟,着力构建5个方面的合作机制:①建立地球科学教育发展国际论坛机制;②建立科技项目合作与共享机制;③建立本科生交换培养机制;④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⑤建立教师和科研人员互派访学交流机制。

(转自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