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介绍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联盟介绍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由中俄两国外交部发起,是一个非营利性、非法人的学术交流机构。2017年6月16日,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先生与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先生的共同见证下,四川大学与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作为“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牵头高校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高校联盟的协议》。该协议标志着“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任中方主席为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现任中方主席为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现任俄方主席为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校长谢·米·德米特里耶夫教授。联盟下设智库联盟和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中俄双方各11位专家学者组成,五年一届。联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指导。

联盟成立后,四川大学与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将发挥高校联盟牵头高校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地区教育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校际交流、专业交流和师生交流,培养一批通晓俄语、掌握专业、熟悉情况的各领域人才,为包括地方合作在内的中俄务实合作储备后续力量。

目前,该联盟已有29所中方高校和36所俄方高校加入联盟,中方牵头高校为四川大学,俄方牵头高校为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联盟常设机构为秘书处,分别由中方秘书处与俄方秘书处负责联盟的日常事务与相互协调。联盟中方秘书处设在四川大学,秘书长为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安徽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10所高校为联盟副秘书长单位。

我校于2017年受邀加入“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

联盟网站链接:http://uayangtze-volga.org/